「三日節」(註一),農曆三月初三,晨間的滂沱大雨,伴著奔波遊子回鄉祭祖之路。

  清晨天未亮透,即從台北驅車回鄉,晨間的車輛較以往來的多且密,許是因為今日是農民曆上對台灣人別具意義的日子。

  回家洗淨一身的疲憊,趁著雨勢稍歇,與家人前往祭祖,約莫半天光景,為人子孫應盡之責任暫時卸下,餘下半天意料之中的閒瑕時光,卻意外的衝擊我久未寧靜的心情。

    難得不需陪伴在兒女身旁的假期啊!我幾乎已經忘了該怎麼過了。在沙發上生了根,一部HBO電影奢侈的用去了二個小時,何時,時間竟然變得如此難以打發。原來,沒有子女在身邊的假期,舉止上的優雅也藏不住心裡那一小塊的躁動,無法陪伴兒女的煩燥。有了兒女之後,是可以沒有自我的了。

  沒有陽光的日子總讓人容易悲春傷秋,少了子女陪伴的我,更止不住將近期煩惱一一清出從頭細想衝動。

  結束學生生涯踏入職場,至今也已過了5年光陰,這5年來,我付出了很多,但我學到的更多,有時候回頭去看自己的成長,都忍不住想為自己鼓掌喝采,然而,那驕傲的眼光,只能回頭看,卻看不進未來,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我看不到「專業」與時間一同成長,然後,我幾乎可以看到,將來,隨著時間成長的,除了年資,再無其他,那時候的我,沒有本錢說走就走,沒有能力繼續下一段路,只能成為待宰羔羊,人為刀殂,我為魚肉,束手無策。

  衝動成不了事,但古往今來,難到真無衝動立志,爾後成就大業之人嗎?

  立志不難,守成為艱,衝動之人難以守成,故即使闖出了點名堂來,最後往往因為無法守成,因此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裡,那我呢?我有能力做一個衝動立志,持之守成的人嗎?

  要印證,恐怕得先由衝動立志開始做起,方能知曉。

     隔天一早,我認真的想,如果衝動十幾次都沒有執行,那最後一次衝動下的決定,能不能代表是深思熟慮之後的結果?亦或者,經過一晚的思考做的決定,是不是就不算衝動行事?想太久沒有動,算不算行動力不足?

                                                                                       -----開始受天秤座左右搖擺個性影響的我-----

 

註一:

台灣早期的移民,以漳、泉兩地為主。兩地移民掃墓的日期各自不同。漳州人多在 三月三日 (俗稱三日節)上墳,泉州人則在清明節掃墓。

關於這個日子的岐異,傳說是:漳、泉人常因清明節買菜引發糾紛,彼此械鬥。所以由官府出面調停後,規定漳州人在三日節、泉州人在清明節掃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