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實在不曉得該用什麼角度來看自己的成功失敗。

  雖然我很有自覺的知道在親子育兒方面,我絕對算不上成功,畢竟我也不怎麼用心。

  但哥哥和妹妹對學校及課業生活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也令我時常懷疑,究竟我的教育方式對他們產生的效果是不是一致的?

  放學時,哥哥從校門口走出來時滿臉笑容,我跟他說:「我很喜歡你滿臉笑容的樣子。」,他回答:「嗯!今天終於沒有被(老師)寫聯絡簿了,覺得很鬆了一口氣。」(可見他是一個多麼常被老師客訴的孩子)

  回到家後開始進入寫作業模式,東摸西摸,專注力就是不會完全在功課上,這個問題我也跟老師討論過,老師要我在他寫功課時陪在他身邊,建立他時間的觀念,我誠實說,我還真的做不到。一直在他身邊,一直不斷重覆:「哥哥,快點寫。……哥哥,不要再看別人在幹麼了,哥哥……。」我覺得我壓力也很大。

  然後到了三更半夜,他終於寫完把聯絡簿拿給我簽的時候,上面又看到「老!師!的!客!訴!」我已經陷入一種完全不解的狀態,不管他說不說謊,我都不會動手打他,而他一定也知道最後聯絡簿一定會到我手上,為什麼還要打一照面不假思索的就這樣回答我?這比看到老師的客訴還更令我憤怒:愚蠢的撒謊。

  二個孩子,不能比較,但一定會比較。

  妹妹一下課義無反顧立刻寫功課,在學校會照顧更小的孩子,在家也會照顧更小的弟弟妹妹,她當然也會被老師客訴,但在和她溝通後,通常一過不二犯,因為妹妹,我好像是個成功的媽媽?

  因為哥哥,我好像太過失敗?

  很希望幾年後來回顧這些片段,會覺得這其實只是個過程,沒有什麼。但又怕幾年後赫然發現,就是因為之前的姑息,才會有現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