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

  按照醫生的推估,可哥今天應該要來報到了,但除了肚子重到讓我舉步維艱之外,其餘該有的產兆都還沒有出現。

  十年前~~

  CNC車床技術成熟,已可大量量產,傳統車床於是被市場所淘汰,於是,星輝機械有限公司正式宣告倒閉。從此於業界消失。

  今天

  回台北的路上,跟在一輛大卡車後面,卡車上面載了約三、四台左右的中古機台,其中一台暗綠色的機器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車床,從小到大我生活裡充斥的東西。

     老爸靠著製造與販售車床養大了我們兄弟姊妹五人,然後,在十年前,因為市場景況急劇變化,最後,老爸一手建立起的公司,也在他手上結束。那年我大三,結束了公司的經營,我們也搬離開住了十幾年的家,之後又搬了一,然後,才到了現在住的地方。

   與大卡車擦身而過時,我憑藉著從小的印象,在某個熟悉的角落企圖尋找這台車床與「星輝」的關係,然後,不可思議的,我在車頭的部份,看到了當初星輝出產車床時,一定要附上的一面鐵製掛牌,上面清清楚楚的印著「星耀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幾個大字,以及一些相關的聯絡資料及機台的出廠日期。

    高速擦身的過程中,很多東西不及細看,但光光是「星輝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幾個大字,就足以撼動我,過去的回憶突然之間一湧而上。

    家裡做什麼,通常小孩子就要學著做什麼,做車床是「黑手」。換句話說,不但會弄得一身髒兮兮,也同時需要很大的力氣才有辦法搬動那些動達幾十公斤的零件,以一個小孩子而言,能幫得上忙的地方實在是有限,但即便如此,我還是被趕鴨子上架的學會了刷油漆、剝電線、鎖車門及鋸鐵管等工作。

    那時候因為需要粉筆在機台上做記號的關係,因此家裡常常有一盒一盒各種顏色的紛筆,而且,還有一面小黑板。國小時候的我在幫忙工作的閒瑕之餘,就會拿著粉筆,自己玩起了老師和學生的遊戲,一邊在黑板前比手劃腳的講解,然後又急忙的跑到台下當學生發問問題,現在想起來,真是天真美好的童年。

    隨著我逐漸的長大,車床這個產業也逐漸沒落,在星輝結束營養後,我幾乎以前我這輩子再也不會看到這間公司了。沒想到,會在這麼偶然的機會,在高速公路與它擦身而過,知道老爸以前的辛苦結晶,現在還在人在用著,那種感覺很好,好像過去其實沒有完全消失,在時間上,它一直與我們併肩而行,只是,在空間上,我們沒有相遇罷了。

    彼時彼刻彼地,我們在時間與空間上又有了交集,即便只是那短短的幾秒鐘,就足夠讓我雀躍不已了。不曉得那台車床,有沒有那一部份是我經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