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墓誌銘
我來過,我很乖
 
早上起床睡眼惺忪的站在梳妝台前,臉色慘白、毫無生氣、步伐甚至不穩,擠著牙膏的手微微顫抖,照著鏡子,滿口的牙膏泡沫看起來就像口吐白沫,胡思亂想佔據了我的思緒:要離開這個世界了嗎?
700起床,嘴角旁還看得到流口水的痕跡
800上班,旁邊的同事一直用著裝可愛的聲音在講電話
1200吃飯,主菜是幾條枯萎的肉絲
1300午睡結束,才剛開始打呼就要睜開眼睛
1730下班,主管又拿了一疊比山高的文件要處理
1830用餐完畢,自費晚餐花掉今天薪水的1/10
1930盥洗完畢,沐浴乳連一滴都不剩
2200上床睡覺,蚊子從昨天嗡到現在
日復一日,我想,今天我作了什麼?想不出來,腦子裡一片空白,除了確定蚊子從昨天到今天一直都在。
 
如果我在每天的循環中,突然地離開這個世界,那人家對我的評價是什麼?墓誌銘上留下的是什麼字句?批評還是讚美?鼓勵還是責備?答案顯而易見。
我們習慣用批評代替讚美,對別人。
我們習慣用鼓勵代替責備,對自己。
所以我的墓誌銘應該由我來主筆,那麼,我希望留下什麼樣的形像給後人呢?
我不是成功的企業家,沒有擁有一家上市上櫃公司,也不用負責幾百個家庭的生活,所以我的墓誌銘不適合出現「功成名就」。
我不是天才的藝術家,寫的文章從來沒有出版過,畫的畫只出現過在廁所的門板上,畫旁邊還加註了好幾行中文字來解釋這副不是抽象畫的畫到底在畫什麼,所以我的墓誌銘不適合出現「曠世奇才」。
我年紀不輕,無才無能,「英才早逝」離我很遠。
我沒有朋友,不擅言詞,「長袖善舞」簡直是夢。
我生活放蕩,矯情做作,「良師益友」像個玩笑。
因為沒有任何讚美的話適合套用在我身上,所以我決定讓我的照片佈滿我的墓碑,不用文字,少了壓力,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不可能有偉大的作為,偉大,不是來自於成就,是一顆心。
一個8歲的小朋友,因為急性白血病過世,她死前的願望就是把她從社會大眾得到的援助金分送給跟她一樣命運的小孩,這個動作,讓其他7個孩子得到了重生的機會,而她的死後刻在墓碑上的話就是:我來過,我很乖。
你想過你的墓誌銘嗎?你想留下什麼?或是……你能留下什麼?
http://news.21cn.com/luntan/2006/02/11/246132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