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讓你留在台北,原是想讓你在充滿愛的環境裡成長,身邊所見所觸都是愛你的親人,你的需求可以被滿足,吵鬧可以被包容,生病可以被照顧,快樂可以被分享,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則是在每周的探望時,給你全部的愛。然而,我知道,這些,對你而言,逐漸不夠…。

  自從你表妹誕生後,我們回台北時,你總是會說,「可可的爸爸媽媽回來了。」我們知道,你羨慕小茵的爸媽每天總是會去探望小茵,「可可的爸媽」不總是常出現,因此,當我們回去時,你的這句話,總是包含著快樂及炫耀的心,爸媽很心疼,才2歲多的孩子,第一次跟人家產生比較的心,竟然是比較爸媽的愛,而且,只有在假日的時候,你才會有那麼一點「贏面」。

  這禮拜日,自從早上媽媽帶你去買了回台南的車票後,你就顯得悶悶不樂,媽媽粗心,兀自以為你不了解買車票背後的意義,但卻忽略了,你懂的事太多,你懂得車票代表的是離別,帶你去買車票,等於是一大早就宣告,我們要離開的事實,你很難過與失落,媽媽現在才了解。那天你幾次短暫的失神,及空洞眺望的眼光,應該都是為了離別在預先傷心。

  晚上,離開的時間逐漸逼近,你愈來愈沒有活力,沒有笑容,你悶悶的說要找阿嬤,我們尾隨進房間要跟你道再見,你用枕頭蓋住自己,不理會我們的道別,只是不斷的吼著:「爸爸媽媽回台南。」我不捨,問了你:「跟爸爸媽媽一起回台南好嗎?」你撥開枕頭,從床上一躍而起,抱著我,說:「好,回台南」。我說:「回台南後小可就看不到阿嬤,可以嗎?」你轉頭向一旁的外婆說:「可可等等就回來。」媽媽很難過,為什麼小小年紀,就要逼著你做取捨,讓你在兩者之間做艱難的抉擇。

  我抱著你在騎樓下走著,哄著你,跟你說:「台南不見了,爸爸媽媽去找找,找到再帶可可去。」你說:「可可也要去看看。」當下,媽媽真的很想就這樣帶你到台南,但我為什麼沒有?你跟大家說,你要回台南了,大姨丈問你有沒有帶衣服,你扯了扯身上的衣服,說,「可可有穿衣服了啦。」你依然天真可愛,而爸媽卻是逼你快點長大的兇手……。

  大姨丈開車載著爸媽去搭車,你也跟了過來,這時,你應該都還是以為要跟我們回台南了,到了車站,我們站在車窗邊與你道別,你聞若未聞,失怔許久,才終於澀澀的說了一句:「早點回來」。眼淚早已在我眼眶打轉,你卻比我想的還堅強。但你愈是堅強,媽媽就愈是心疼。

  預估了你們到家的時間,我又撥了通電話給你,媽媽一直不捨,一直希望你又變回那個調皮搗蛋的孩子,但電話那頭的你,只是悶不作聲,最後在媽媽不知道說到那一段話的時候,應了聲「好」,然後,就把電話轉給了其他人。

  星期一,阿姨們說你回去之後情緒還是很不好,悶悶不樂的,不太說話也不太笑,外婆跟你說,爸爸媽媽是回台南賺錢,好辛苦,然後,一樣的話,在大姨還有大姨丈離開,小茵嚎啕大哭時,你也這樣安慰小茵:「小茵的爸爸媽媽去辛苦賺錢讓小茵花,小茵不哭。」你是這麼的貼心懂事,而爸媽卻沒有去考慮到你的感受。

  外婆說你晚上睡覺的時候,夢中的囈語盡是「爸爸不要回去」,外婆說叫你到客廳去坐坐,你回答:「小茵的爸爸媽媽在客廳,可可不要去」。

  對不起。孩子,我們不應該分隔兩地。我們不應該只有假日的相聚。媽媽不要你這麼快長大,但卻逼著你長大,孩子,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