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很快樂的態度,來表現心裡的悲傷,原來,這就是喜喪。

  九十歲的高齡,您用生命在歲月裡畫出來長長的刻痕,也用智慧,包容著我們在您的羽翼下昂然茁壯。

  十五歲的您,背著五十斤的糖果,從甲仙走回官田,賺取中間的價差--這是務農的您,最喜歡說的一段往事,我們聽了嘖嘖稱奇,驚訝於您對「商業行為」的遠見,也佩服您吃苦耐勞的體力,這一段故事出現的頻率是所有往事之最,足以可見您對「商業」的興趣有多麼的高,這實在與一輩子務農的您形象相距甚遠啊。

  即便年事已高,但您仍然非常貼近時事的跟我們抱怨您竟然因為存款的利息也要被課稅,「哇!」我們聽了只能在心裡畫上驚嘆號,然後說:「好了不起。」您真的非常了不起,從來不曾成為孩子的負擔。

  您勇於冒險,年紀對您來說,完全沒有意義,您想要買一棟房子給孫子,不是為了讓我們安居樂業,而且您看見商機,想要我們開店做生意,您說:「上班是懶人才做的事。」因為您覺得唯有自己的事業,才會努力衝,辛苦衝,這些生活智慧,隨著我們年紀漸長,慢慢有所體會。

  家族裡人口眾多,但您總能一一記住,每個新加入這個家族的成員,您也總會仔細的了解對方家庭的背景,您總會在親友相聚時,告訴我們另一些沒來參加的人的現況,在您的嚴密監控下,我們這些晚輩可是人人自持,深怕走錯了路,踏錯了步,親朋好友會全部知道,然後就……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您支撐了整個家族,我們以您為中心,繞著您,因為有您,不管繞這個世界多大圈,永遠有中心拉著我們,不會沒有根。

  別擔心,雖然您走了,但因為您曾經這麼用力的在這個中心點耕耘,所以這個圓心,仍然會用著您的形象,以著鋼鐵的內在,繼續固定著我們這些在外遊盪的線。

  我們是一個很大的圓,無邊無際,但永遠有您作為我們的中心。

 

  致 賴金圍 阿公  卒於2015年9月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