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很沒有年味,肇始於0206小年夜的美濃大地震,讓整個過年的氛圍瀰漫著一股哀傷。

    然而,我們很早就安排好的計劃,仍然繼續進行著,除夕到初二凌晨,回到台南,感受到台南不如往年的熱鬧,即便是總是被人潮推著走的花園夜市,也多了幾分蕭索,因為,熙來攘往的人們,談的也盡是令人心碎無助的地震,以及,因為停水造成的不便,但大家很有同理心,談末,總是加上一句,比起那些受災戶,我們這些都算不了什麼。即便沒有了年味,我們還是很有人情味。

  初三回到台北,初次在正常時分開上高速公路前往大溪老地方和爸爸吃姐妹們的團圓飯,出乎意料的,竟然沒有塞車,這不塞車啊……又讓年味更淡了點。但時間不浪費在塞車上,感覺更有效率了呢!

  初三到初五店裡持續營業著,事實上,因著附近店家沒有營業而湧出的人潮,也打破了台北在年節期間總是空城的紀錄,今年,台北很不空啊,路邊停車格爆滿,北部的景點也人滿為患,這?是怎麼了?年節的台北城,也開始不得歇息了嗎?

  最後,在收假前,我們很早很早前就預定的宜蘭行,也在2/13到來了,排了遊覽車的行程,從宜蘭酒廠到梅花湖,鵝肉宗到廣興農場,最後宜人生活-兒童王國民宿,很充實的利用每一分每一秒,而且,2/13的天氣,只能用晴空萬里來形容,尤其跟2/14情人節的濕濘比起來,就更是超級霹靂無敵晴朗了。

    夜宿宜人生活-兒童王國是一個令我很震撼的體驗,當然,我指的並不是裡面的裝潢設備或服務之類的,當天入住的所有房客裡,只有我們一家人是台灣人,其餘的全部都是陸客自由行來的,而且他們並不是同一家人,有的來自江蘇,有的來自廣東,大陸的小孩很具主動性及侵略性,他們不需要父母在身邊看顧,就能自在的和任何他想靠近的人,或物連結,講白一點就是喜歡你他會不斷的靠近你,想要什麼玩具他也會直接用,不管當下是不是有其他使用者,老實說,我有點不習慣吶。

  即便年味稍淡,但依然是過年,腦袋並不想有太多未來該如何的聯想。

  收假了,年沒了,新聞台還有福祿猴在撐場面,告訴我們這個年尚未告終,還有元宵節在排隊等著我們過,即便,花燈已經沒人在提,元宵和湯圓搞得清楚的也沒有幾個人,但無所謂,沒有年味,依然還有過年,我們大了老了,當所有的節慶都索然無味的時候,我們仍然還是要努力調味,讓下一代有著和我們幼時相同的回憶。新年快樂,所有悲傷的、快樂的、缺水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